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校长林卫民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19-10-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各位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清河之畔,鹊声报喜。我们刚刚欢庆了建国70周年,又迎来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60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北外附校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希贤希圣,栉风沐雨铭初心。1959年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在苏州街原北京外国语学院西院正式挂牌成立。学校开设英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5个语种。

1961年,北京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整体迁址至南新华街;1962年,改由外交部直接领导。1963年,增设初中部和小学部,并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1970年,北外附校迁回北京外国语学院西院,直至1988年学校停办。

1959年至1988年,外附学子中,走出了中国驻外大使、参赞,外交部司长、新闻发言人等高级外交官和外事专家,语言学、教育学专家教授,涉外高级律师、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国际经贸专家等。还走出了著名作家、艺术家、诗人、导演,新闻工作者、科研人员、高级公务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联合国维和军事观察员等。还有更多的外附学子,数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在各行各业为国效力,做着平凡而有价值的工作。你们是北外附校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学校最大的荣耀!

外附之所以能够培养如此杰出的学子,得益于外附历史上有一批杰出的领导和教师,他们是莘莘学子的人生楷模。外附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专业基础丰厚,始终表现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崇高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为国家外语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奉献青春,不计名利,无怨无悔!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北外附校师生,向所有为国家繁荣、社会进步、民族振兴做出了贡献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领导,向为学校辉煌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外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决定恢复举办北外附校,并报教育部批准同意,当时,学校校名为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简称北外附校)。北外附属外国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国有民办学校,2006年,搬入海淀区西二旗新校舍。2018年12月,经海淀区教委同意,学校恢复延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名。目前,共有在校学生3900多人,其中700多名学生是公办义务教育免费就近入学学生;教师340多人,另有外籍教师20余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倾全校之力办好附校的初心不变。几代外附人一脉相承,使北外附校卓越的教育品质青蓝相继,在传承与创造中追赶时光,凤凰涅槃,用心血、用汗水、用胆识、用智慧谱写出时代篇章。

从北外西院扬帆起航,到西二旗再续华章,六十年来,北外附校历经了初创探索、奠基奋进、复办振兴、跨跃发展的历史阶段,校友们始终与我们同舟共济、同心同行。

借本次校庆,我们回首底蕴丰厚的历史画卷,整理卷帙浩繁的校史故事,编写了题为“情怀甲子语通天下”的60年校庆纪念画册。它浓缩了附校60年来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果,更饱含了高山景行的外附精神。尽管校史纪念册编纂工作困难重重,刚开始时让人感觉无从着手,但是,校友编委会成员凭着对母校的深情,从最原始的搜集材料开始,溯源外附文化传统,找到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和插图,并发动更多的热心校友参与资料搜集、文本起草和图文编审工作。参与编委会工作的老校友,对于编写工作始终尽义务,不诉求任何名利,有些校友虽已年过花甲,却依旧风雨无阻、往来奔波、披星戴月、通宵达旦,我们永远感恩为60周年建校纪念活动付出一年多辛劳的校友。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北外附校生生不息、桃李满天下,得益于一批批志存高远、毕生勤勉的志士贤达,是优秀的师生铸就了北外附校严谨求实、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能在今天的人们内心中复活的东西,不能复活,何来历史。校友是什么,校友是陌生的亲人,因为母校,虽未曾相识,仍亲如一家。精心策划的建校60年纪念活动,用“爱生”内涵贯通亲情,“偶尔相逢”也一见如故;用“特色”优势复活历史,“平民办学”也能再续辉煌。

创新改革,方能展现外附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北外附校自复办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研制出基于学校现实和未来发展的一系列强有力的变革方案并付诸实践,从组织机构调整、学校课程创新、课堂变革到后勤服务体制改革,通过内部治理提高组织效能,优化工作机制,在变革中不断修炼内功、蓄积力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业绩。

2002年复办的北外附校,在保证国家课程开足开齐开足开好,并积极开设北京市、海淀区地方课程的前提下,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外语特色发展,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开设复语外语课程,非通用外语课程将逐步达到12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了外教、中教联合执教的“英语实践新课程”,用英语教授数理和自然知识、科技制作以及生活技能等;引进外教教练开展足球和冰球训练,开设音乐、体育、美术等内容的双语课程;与国外教育机构联合组建了高端英语特色课程班、国际课程班,开辟了多元升学途径。

北外附校开发了可供学生自由选择学习的活动类课程,新建了450平方米的创客中心,内含编程、机器人、无人机、微电影创作等课程;联合国外姊妹校开展研究性学习和体验学习活动;建造了2500多平方米的“田园牧场”,开展劳动教育、照顾和研究小动物并开展生活教育,训练学生的持家能力和劳动技能;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艺术天地”,陶艺吧、沙画坊、武术馆、智慧教室等专用教室设施齐全,开设了包括雪地运动、行进管乐团、武术、陶艺、沙画等30多门体育艺术特色课程和60多个社团,使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科技教育的优势更加突显。

立德树人,方能完成外附教育之重任。北外附校以“品德修养”为重点,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引导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将“善良、宽容、感恩、自省、谦让、自律”以及“合作、竞争、和谐”等作为品德教育的主要元素融入日常管理中。全体教师形成了“关注一切学生”“促进全体学生成功”“让学生发生对人生有益的变化”的行为文化,以“改变的缔造”作为教育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引导学生站在未来社会的视角参与创造有意义的课堂情境,教会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问题,创设合作、分享、交流的机制,从而让学习真实的发生。

家校携手,方能展示外附教育之魅力。北外附校的工作得到家长的充分肯定,建立了积极的家校共育机制,家校关系十分和谐。家长主动为学校捐建金健园、华成创客中心、图书馆、校史长廊、科技长廊、小牧场以及电子大屏幕,累计总额达千余万,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能够得到如此大额的援助,足见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同时,北外附校以强烈的道德感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清河学区提供700个免费入学学位,为缓解当地优质教育资源供求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北外附校正走在“特色突出、质量一流”的发展道路上,社会美誉度与日俱增,小学办学优势显现,每年小学招生申请学生爆满,高端国际英语项目班更是趋之若鹜;高考及学科竞赛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2019届普高毕业生,精英班学生全部考入了985、211等重点大学;开辟了与多语种课程相匹配的多元升学渠道,每年有近百名高中毕业生升入国外知名大学,2019年有1名学生被选送到日本公派留学,近年来,有近10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市理科奥赛奖励;2019届中考最高分558分排名全区197名;有50人次获得单科或多科满分,获得双科满分的有6人。今年本校高中招生,最高分达554分,中考高分学生人数远远超过往年,这意味着,三年后北外附校的高考成绩值得期待,对此,全校教师特别是高中教师信心满满。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北外附校走在基础教育的前端,固本开新、全面发展,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创新优秀校长奖,被评为国家级高中特色发展试验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市文明校园、北京市卫生先进单位、北京市教师校本培训示范校、海淀区足球运动项目学校、海淀区首批新优质学校、海淀区复语教研基地,成为教育部首批办好法语国际课程学校、西班牙教育部国外语言教育推广基地、德国联邦行政管理局德国语言证书学校,荣获海淀区科技教育示范校、艺术教育示范校、教师校本培训先进学校等荣誉。

来宾们、老师们、同学们,北外附校六十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办学成绩的取得,首先要归功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历任领导始终把北外附校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举全校之力办好北外附校,为附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并给予充足的政策、资源支持。在此,我代表北外附校全校师生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历任领导对附校办学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外附校的不断进步,还离不开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的亲切关怀,也离不开全校师生的众志成城和团结奋进,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北外附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向为了复办北外附校、办好新时代北外附校而呕心沥血的历任领导和教师,向努力拼搏、积极奉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兄弟学校、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兼容并蓄、博学笃行”校训,继承“老外附”光荣传统,砥砺前行。在当前实施民办学校新政、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以及民办学校招生摇号等挑战面前,深感学校后续发展的重大压力,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站在建校60周年的新起点上,推动学校打造中小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新高地,打造外语特色课程和创新型项目学习的新高地,打造做“真教育”、创“新课堂”并拥有卓越学校品质的新高地。通过引进国外同步学术课程,开辟复语外语课程,创建艺术、体育、科技双语课程,开设“外语+”国际升学课程项目班等,探索基础教育学校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除举办高质量的全日制中小学之外,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办学市场,逐步拥有教育培训、在线教育、校外教育课程研发、教育科研、教育评价、出国咨询等涉及多个领域的教育项目,并创建基础教育外语特色学校学术会议、特色办学学术会议等附加品牌。

我们有信心,聚全校之力,使北外附校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民办学校的领先学校,成为北外品牌向基础教育延伸的领先学校,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最有体制优势和强大办学实力的中小学校。

再一次感谢各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    林卫民

2019年10月20日


 

首页 |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 历任校长简介 | 活动公告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大街19号 邮 编:100085
邮 箱:bwfx_xinfang@163.com    联系电话:82747001   招生咨询:82748820
copyright © 2019 bwfx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推荐分辨率1024x768以上
京ICP备09059553 京公网备110108002683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