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65级俄语班校友王开文回母校参访

作者:时间:2019-06-11


6月10日,我校65级俄语班校友王开文受邀回母校参观访问。我校校长林卫民,校友办主任孟娜进行热情接待。

孟娜陪同王开文依次参观了小教楼国瑞厅、预科班教室、外语实践新课堂、主教楼复语走廊、体育馆、创客中心等处,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得到王开文的充分肯定。

在座谈中,林卫民对近几年学校取得的办学成果进行详细介绍,王开文感叹学校今天的办学条件已今非昔比,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让人欣慰。他表示,很高兴回到母校,通过参观校园、通过林校长对学校的介绍,使自己也回忆起当年在附校的点滴生活,感慨万千,十分怀念。附校不仅继承了“老外附”优良的办学传统,还增添了符合时代特色的新的办学理念,所取得成就令人骄傲。

1DEC3

下午,王开文作为“校友讲坛”“外交官进校园”系列讲座的第三位主讲人,在二层阶梯教室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代表举办爱国主题讲座。我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张继军为王开文颁发纪念证书。

讲座中,王开文通过简述中俄建交70年的外交史,一方面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方面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提出因国家发展的需要,亟需大量的掌握流利外语并在某一领域有所专长的“复语复合型”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为祖国发声,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因此,他鼓励同学们打好外语基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用地道流利的外语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理念和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东方的哲学思想和行为方式,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喜爱中国。王开文还回忆了在附校学习俄语的时光,并分享了学好外语的经验之一就是要在实践中大量运用语言。

1F646

在互动环节,我校学生代表提出“如何看待华为5G事件?”这一问题,王开文结合当今国际具体形势,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他指出,华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高科技企业代表,在吸收别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全人类的生活带来福利,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这也符合我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科技发展,是造福全人类的举措。王开文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王开文大使回校参访并举办讲座是我校近期校友回访系列活动的延续,我校将继续以“校友讲坛”为依托,邀请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回校为孩子们举办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主题讲座,为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预热,为建国70周年庆典献礼,让校友们为附校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附校的孩子们充分享受校友资源带来的丰富经验和广阔视野,同时增强校友们的归属感。附校的大门将永远向校友敞开,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附:王开文大使简介

王开文,1955年出生。我校1965级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俄语班校友。1976—1981年,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职员、随员;1981—1987年,任外交部苏欧司随员、三秘;1987—1990年,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二秘;1990—1992年,任外交部办公厅二秘、一秘;1992—1994年,任外交部欧亚司一秘、副处长、处长;1994—1995年,任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1995—1997 年,任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参赞;1997—1999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2000—2003年,任驻拉脱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3—2004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2005—2008年,任驻格鲁吉亚特命全权大使;2009—2013年,任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3-2015年,任外交部大使;2015年,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2016-2018年,任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2018年卸任。


(撰稿:何颖、黄露   编辑:何颖   审核:孟娜)

首页 |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 历任校长简介 | 活动公告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大街19号 邮 编:100085
邮 箱:bwfx_xinfang@163.com    联系电话:82747001   招生咨询:82748820
copyright © 2019 bwfx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推荐分辨率1024x768以上
京ICP备09059553 京公网备110108002683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